阿里P7员工白血病身故,杀人凶手不仅仅是甲醛

前几日,阿里员工王某今年1月在杭州租住自如的房间,仅仅半年后,就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于是,有关甲醛到底会不会引发白血病的话题再次迅速刷爆朋友圈。毕竟,生活中,搬新家、换办公室装修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而装修引起的甲醛污染大家或多或少都听说过,那么,甲醛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跟白血病之间又存在着怎样的关系?

室内甲醛多来自新家具和地板

要说甲醛和白血病的关系,首先要弄清楚甲醛是什么。据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职业病与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郝凤桐介绍,甲醛是分子量最小的醛,气体状态下无色有刺激性气味,是一种常用的化工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工业树脂,例如刨花板和涂料,经常出现在建筑材料中。

“人们最关心的居家或写字楼装修中,甲醛主要来源是粘合剂,比如说木地板中会用到粘合剂。再就是装修后,一般都会买新家具,这些新买的家具中也存在粘合剂的问题。”郝凤桐说。

甲醛还有另外一个广为人知的名字。甲醛质量分数37%或体积分数40%的水溶液,就是人们常说的福尔马林了。福尔马林常被用来制作标本,这是由于甲醛的一个特殊性质——它能够令蛋白质与DNA不可逆地结合,因此有了固定组织、防腐的功能。

郝凤桐表示,大多数人说到甲醛,第一印象是“装修时的刺鼻气味”。在甲醛浓度为0.1ppm的空气中,人们就会感觉到眼部粘膜的明显刺激了,这个浓度吸入的甲醛可能会引起头痛、喉咙的灼烧感、呼吸困难,并且可以触发或加重哮喘症状。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甲醛列为与鼻窦癌和鼻咽癌相关的“已知人类致癌物”,国家毒理学计划则在2011年发布的《致癌物报告(第十二版)》将甲醛明确列为“已知人类致癌物”。

“通俗地说,甲醛超标很严重,长期暴露有可能导致呼吸系统肿瘤,如肺癌,这是有动物实验证实的了。但一般家庭标准超标,个人认为达不到那种程度,其与白血病的关系目前也没有定论。”郝凤桐说。

是否患白血病取决于易感基因

“白血病,俗称‘血癌’,是一种血液系统恶性增生性疾病。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前者发病很突然,没几天就诊断出了;后者从发病到确诊有时需要两三年的时间。”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志坚说。

但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白血病,其引发的因素都是相同的。肖志坚介绍,这些因素包括:放射线,正常人患白血病的机率在1/25000左右,但曾身处在原子弹爆炸圈一公里以内的居民,倘若幸存,其于数年之后患白血病的机率就高达1/20左右。另外怀孕妇女接受腹部X照射,新生儿患病率也较高;还有特定人群,如长期接触有机苯的群体,像从事皮革、涂料、油漆生产的工人,其长期暴露在甲醛、苯、二甲苯的环境中,其患白血病的机率也比正常人高;遗传或基因突变,先天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症、布伦氏症候群等先天疾病可能会增加白血病的发生。如家中有人曾患病其机率较高;再就是自身免疫因素,自身免疫的缺陷可能与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有关。

有专家表示,以上因素中,遗传或基因突变可谓导致白血病的内因,其他可称为外因。需要明确的是,在内因存在时,加上外因的影响,加快了细胞突变的过程,癌症(白血病)就会一触即发;若不存在内因,外因是不会引起白血病的。内因和外因的先后作用,称为致癌的“两次打击”。

肖志坚也认为,是否会引发白血病跟个体的遗传易感基因有关,如果体内有易感基因,一旦与环境中的毒物接触,就容易受到影响。同时,也与人体内的基因功能有关。“人体内是有解毒基因的,只不过有些人解毒基因具有活性、有些人的则没有活性,没有活性的基因就不具备解毒功能,因此,其在环境中接触到毒物就不行。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同样环境下,有些人容易生病,有些人则没事儿。”肖志坚说。

至于甲醛是否会引发白血病?肖志坚表示,如果长期暴露接触苯、二甲苯、甲醛,其会引起染色体畸变、基因突变,可能会导致白血病是比较肯定的。因为甲醛和苯、二甲苯,都有芳香烃的苯环结构,这类化学物质能够迁移到DNA里面,引起染色体和基因的突变,从而致癌。有研究也表明,甲醛暴露与白血病,特别是髓系白血病的发病风险是正相关的,从事殡葬业和尸体防腐工作的从业者们,与普通人相比患白血病和脑癌的风险也有所升高。

很多肿瘤的发生都与遗传基因相关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通过基因检测发现由于遗传原因,自己携带了 BRCA 基因,医生告诉她患乳腺癌的几率有 87%,患卵巢癌的几率有 50%。于是,她为了预防癌症,先是于 2013 年切除了乳腺,约 2 年后接着又切除了卵巢和输卵管,震惊世界。

“我选择公开我的私事是因为太多妇女根本不知道自己可能生活在癌症的阴影之下。”她说。

随后掀起的女性基因检测浪潮被称作“安吉丽娜效应”。幸运的是,大多数女性并没有发现自身患有癌症,这是因为仅有 10% 的具有家族乳腺癌病史的女性曾发现有遗传性的癌症基因。

肿瘤是一种基因病,但并非都是遗传的。它是指细胞在致瘤因素作用下,基因发生了改变,失去对其生长的正常调控,导致异常增生。而对于癌症,我们知道早发现、早诊断是治愈癌症的关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数据指出:早期查出治愈率达80-95%,中期查出治愈率达20-30%,晚期查出只是延长生命。

所以这就给了我们一个思路,在身体没有明显发生变化前,提前发现基因变化,那我们是不是就可以及时的发现肿瘤并进行治愈了呢?
首先,人体2.5万个基因的30亿个碱基对,我们可不能够对所有的基因进行监测。其次,肿瘤基因的突变是受各种因素时刻干扰下产生的,现实可不允许我们时刻更新对每个基因的监测。所以,我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在肿瘤的致病因素上面寻找更好的方法了。而想要在这些方面有所突破,我们应该好好理解一下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

始发突变:细胞在致癌物的作用下发生了基因突变。
潜伏:突变发生后如果没有适当的环境不会发展为肿瘤,此阶段称为潜伏期。
促癌:在促癌剂(刺激细胞增长的因子,如激素)作用下开始增殖的过程,促癌因子的作用是可逆的,如果去除,引起扩增的克隆就会消失。
演进:肿瘤在生长过程中越来越变得具有侵袭力的过程,是不可逆的。

在这些发展过程当中,我们能够做的就是阻止肿瘤往演进方向发展,而阻止的唯一途径就是发现始发突变,然后限制促癌因子的作用。我们可以有一个选择了:检查自身肿瘤易感基因,然后有针对性的避免受到相关促癌因子影响,并制定科学的体检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