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是一种慢性病

前言:在“癌症和肿瘤的关系”中我提到癌症是对恶性肿瘤的统称,今天聊聊“癌症是一种慢性病”。

“癌症是一种慢性病”,可能很多人都不信。因为,你常常听到的是“癌症咋就那么凶,才体检发现几个月就已经是晚期,还转移了,花了那么多钱也未见好转……”。于是,很多人以为癌症是一个急性病,进展快速让人措手不及。

其实不然,癌症的急性只是因为它被我们发现的时候已经是以几百万倍,甚至是几亿倍的速度在成长并对我们的机体造成了显著伤害!因为我们忽略了“癌前病变、非典型增生”等异常,任由原本正常的细胞受到不良刺激演变成癌细胞,并且因自我生活方式的不健康使得免疫系统未能及时监视发现并清除这些癌细胞,致使星星之火演变成燎原之势——“急性恶变”。

WHO在2006年正式公布癌症是一类慢性疾病。癌症是一种慢性病主要基于以下两个医学科学根据:一是癌症发生、发展的过程很缓慢,有一个长期渐进积累的过程,一般需要5~20年;二是即便细胞癌变了,在机体的免疫“监管”下,癌症可以长期休眠或者基本康复。因此就有了癌症的三分之一理论,即“癌症的1/3是可以预防,1/3可以通过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达到治愈,1/3不可治愈,但通过适当治疗可以控制,获得较好的生活质量进而延长生存”。

癌症的慢性病特点

与大家熟知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癌症也有着慢性病的普遍特点: 病因复杂、危险因素众多、潜伏期长、病程较长、导致功能障碍等等。癌症普遍而常见,并不是如很多人说的“这些年癌症多起来了”,科学的原因在于人均寿命的延长以及医疗水平的提高和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提高,导致更多的癌症被发现了。

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就有医学专家报告说:在80岁上下老年人的尸解中,有1/4左右的人身体内患有肿瘤,但这些老人生前都没有与癌症有关的任何症状。他们的死亡也是由于其它疾病或原因。如图所示,随着年龄的增加,肿瘤的发病率逐渐增加,45岁后发病率呈显著增加模式,到70~75岁的时候达到最高点,而目前的人均寿命已经超过75岁,所以身边的癌症患者常见也是顺理成章的。

如何预防、早发现和更有效的治疗癌症?

(一) 预防癌症

癌症的发生发展是内外因素长期作用使正常细胞转变为癌细胞的缓慢变化的过程。内因之一是大家熟知的基因异常,如与乳腺癌卵巢癌有关的BRCA基因以及与多种肿瘤有关的TP53基因,携带这些基因异常的人患肿瘤的风险会高于普通人;其他内因还包括自身的心理状态,如长期处于高压力、抑郁状态者可能影响代谢、免疫、激素等从而导致患癌风险高。外因包括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不健康的饮食、肥胖以及缺乏运动,以及环境因素如致癌环境、致癌物接触等等。

外因和内因协同则大大增加患癌风险,这也就是为什么法国让娜·卡尔芒又抽烟又喝酒还能够长寿,而朱莉却要提前进行乳腺和卵巢预防性切除的原因。《2014年世界癌症报告》主要作者斯图尔特教授指出“发达国家近年来由于积极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癌症的发病和致死率均出现大幅下降。”由此可见对于普通大众来说,30%以上的癌症可以进行预防,预防的途径包括了解自身是否有肿瘤易感基因、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以及保持良好的心理等等。

(二) 早发现癌症
1/3癌症可以通过早发现早治疗达到治愈,研究发现中美癌症5年生存期存在显著差异的原因在于中国的肿瘤患者发现时大多已经处于中晚期,可见肿瘤的早期发现,是肿瘤疗效的关键。

癌症的发生有2/3的时间都是无声无息、无法被察觉的。例如,乳腺癌通常需要6~8年的时间,才能从一个单一的细胞成长为1厘米大小的肿瘤;肠癌从第一个肠癌细胞出现到能被检测出来,则至少已经过了10~20年的时间。因此在这2/3的时间里发现肿瘤就是关键,这段时间足以左右癌细胞能否继续壮大、倍增或是能否及时被抑制成长,甚至被摧毁!因为机体的免疫是肿瘤防御的关键,肿瘤细胞可被免疫系统监视清除。免疫力愈强,癌细胞的成长速度就愈慢;甚至强健的免疫系统还能摧毁已经形成的癌细胞。

目前的早期检查包括肿瘤的分子诊断(基因检测)、循环肿瘤细胞检测、肿瘤标记物检测等等,某些特殊的肿瘤还有特殊的早期筛查手段,如肺癌可以进行低剂量螺旋CT胸部扫描、结直肠癌可以通过肠镜早期发现。2014美国癌症协会(ACS)统计数据表明癌症死亡率稳步下降,整体死亡率下降20% ,这正是得益于积极预防,早期发现诊断并进行规范化治疗。

(三) 癌症的有效治疗
1/3的晚期癌症患者,虽然不可治愈,但可以通过整合作战,多学科综合治疗带来显著获益。手术、化疗、放疗是传统的癌症治疗手段,随着科学的发展,靶向药物治疗、免疫治疗等给癌症治疗提供了更多有效的个性化的治疗手段。此外在疾病的全过程强化对癌症患者生理症状、心理和精神需求的管理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实施,提高了癌症治疗的效果。

国内资深的肿瘤内科权威孙燕院士认为:“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癌症也许就像糖尿病一样,仅仅是一类再普通不过的慢性病而已。只要加强预防,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再加上越瞄越准的新药,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
特邀专家:新基因格高新诊所 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