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如何将疾病扼杀在去医院的路上

我不是药神 | 如何将疾病扼杀在去医院的路上
《我不是药神》刷爆朋友圈,为什么会这么火?因为这部电影切合当下现实,因为这样的故事或许正在发生。

《我不是药神》揭开的生存之痛

电影对白一:“你能保证永远不得病吗?”

2018年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每分钟有7人被确诊为癌症。其中,肺癌位居全国发病首位,每年发病约78.1万例,其后依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乳腺癌。肺癌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性发病的第1位。现在,恐怕没有谁能拍着胸脯说自己一辈子永远不生病。

电影对白二:“吃掉了房子、吃垮了家人”
因病致贫、因癌返贫并非危言耸听,动辄几十万的高昂医药费让很多家庭数多年的打拼付诸一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这样的被动消费群体。
电影对白三:“我不想死,我想活着。”
在我国,超过80%的癌症患者发现时就已经是晚期,晚期癌症的治愈率仅有20%。癌痛和放化疗的副作用,足以击垮一个人的意志,而高昂的治疗费用,也足以拖垮一个家庭。

预防永远大于治疗,未雨绸缪才是智慧

正如影片中所说,“谁家还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得病吗?”但如果一开始就采取了预防措施,结果会不会就不一样了呢?其实在公共卫生领域,有个大名鼎鼎的三级预防策略:

这告诉我们,很多疾病从一开始就要主动预防,预防才是一道强有力的 “护身符 ”。

以宫颈癌为例,宫颈癌到了中晚期,治疗费用多达十几万,患者还要承受化疗给身体带来的巨大创伤,但如果在一开始,就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不仅可以少遭罪,还能把宫颈癌扼杀在摇篮中。那么,如何科学的预防就成了关键,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带来了健康福音,基因检测预防癌症风险的新方式逐步走进大家的视野。

基因检测,性价比最高的预防选择

什么是基因检测?
  1

基因检测是种高科技技术,它通过科学方法(测序或基因芯片)对DNA分子进行检测,分析出其中所含致病基因、疾病易感性基因等情况。从而使人们能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明确病因、预知身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

基因检测和体检啥区别?
 2

体检是有意识地定期去进行体检,如果能检查出问题,已经意味着身体已经发生了病变;基因检测是通过基因检测获知个体患某种疾病的风险,从而有针对性的加以预防,是抵御疾病的有效手段。

基因检测判定患癌风险可靠吗?
 3

目前,生物医学界对癌症的一个主要共识是:癌症是一类基因病,人体细胞的一举一动都是受到基因调节的,而癌症主要是人体内的原癌基因与抑癌基因失去了原有的平衡,从健康角度来说,了解自己的基因状况就掌握了身体说明书,便于及早发现健康“地雷”。

基因检测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展数十年,美国明星安吉丽娜·朱莉因为基因检测出患乳腺癌的几率是正常人的四倍,且其母亲和外婆曾经罹患乳腺癌,所以在医学专家的建议下,选择了切除双侧乳腺。朱莉拥有的医疗资源是全球顶级的,如果基因检测不靠谱,相信朱莉不会作此决定。

基因检测到底有什么作用呢?
  4

一、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
基因检测可以在人们身体没有患病的情况下,及时了解自己的基因缺陷,知道自身患病风险,对自己的疾病做到早知道、早预防、早治疗,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预防、治疗措施。

二、为个性化用药提供了科学依据
人们对药物代谢强弱各有不同,绝大部分药物反应的个体差异都是体内遗传因素决定的,人们用什么药、用多少都要因人而异。通过基因检测,可以针对药物与个体进行个性化评估、诊断,个性化用药指导。

三、为健康管理、科学保健提供了条件
通过基因检测了解自身基因状况后,就需要根据自身基因的要求进行健康管理,接受健康指导,根据自己的基因情况进行科学保健和积极调整自己的日常生活及情绪。

四、对健康事业的实际意义
据统计,在美国,通过使用包括基因检测在内的预防措施,已使得大肠癌的发病率下降了90%,乳腺癌的发病率下降了70%。把基因检测技术广泛应用来检测人们已知及未知的疾病,可以进一步提高人类的健康。

哪些人群适宜做基因检测?
  5

A、有家族患病史的人群;
B、长期吸烟饮酒及生活不规律;
C、长期处于重度污染下的人群;
D、关注健康,有主动健康意识者;

专家建议:每个人都要做一次基因检测,特别是符合上述中任何一条的人群,更应该尽早做检测,防范于未然,为自己的健康上一把健康锁。

肿瘤易感基因检测